新闻热点

德语系新生推荐书单

1. 《伊利亚特》[古希腊]荷马 著;罗念生王焕生译人民文学出版社/陈中梅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人:王建、谷裕

西方文学的鼻祖,电影《特洛伊》的故事来源,像大片一样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精彩纷呈,在西方文学的诸多经典中时常可以看到这部作品的痕迹。

 

2.《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彼得·弗兰科潘 著邵旭东孙芳 译,浙江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王建

换个视角读世界,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多线程展开,多领域切入,多层次描述,一部东方和西方、世界和中国紧密互动的世界史。

 

3.《时间简史 从大爆炸到黑洞,[英]史蒂芬·霍金 著;许明贤吴忠超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人:王建

文学和科学绝不是井水和河水,读读霍金的书,可以从更广阔和更新颖的视角了解我们的世界乃至宇宙,从而更好地确定我们自己的位置,当然还有文学的位置。

 

4.《100个物品中的德国历史,[德]赫尔曼·舍费尔 著;陈晓莉 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推荐人:黄燎宇

写法新颖,视野开阔,图文并茂,可以轻松愉快学习德国历史。

 

5.朗读者[德]本哈德·施林克 著(译本自由选择)

推荐人:黄燎宇

既是很好的文学读物,也是很好的历史读物。

 

6.《你的奥尔加》,[德]本哈德·施林克 著;沈锡良 译南海出版公司

推荐人:黄燎宇

既是很好的文学读物,也是很好的历史读物。

 

7.《奥德赛》[古希腊]荷马 著;王焕生 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或其他各版)

推荐人:谷裕

西方文学经典

 

8.《尼伯龙人之歌》[德]佚名安书祉 译,译林出版社,2017年(或其他各版) 

推荐人:谷裕

西方文学经典

 

9.《神圣罗马帝国》[英]詹姆斯•布赖斯 著;孙秉莹等 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

推荐人:谷裕

德国历史的入门和经典著作

 

10.《中国心灵》[德]卫礼贤 王宇洁、罗敏等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推荐人:罗炜

中德文化交流的使者、德国同善会传教士和汉学家卫礼贤在《中国心灵》一书中结合亲身经历不仅描绘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也为当时的著名人物、名山大川、风俗习惯留下了色彩斑斓的一笔。书中处处可见中西文化碰撞所迸发出来的火花。

 

11.《西方文明简史》(上、下),[美]斯皮瓦格尔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刘敏

一部被美国各大院校广泛采用的西方文明史教科书,内容简明均衡,线索明晰连贯,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

 

12.德国文化史李伯杰、姜丽安徽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马剑

通过这本书全面了解德国文化

 

13.《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奥地利]里尔克 冯至 上海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胡蔚

20世纪伟大德语诗人里尔克写给青年诗人的信,关于创作、人生、自我、成长,冯至先生的经典译本与原著相得益彰。

 

14.《诗论》朱光潜三联书店(或其它版本)

推荐人:胡蔚

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的代表作,以中西比较的视角,全面阐释了诗的起源、境界、情感、语言、节奏、声韵以及诗歌与散文、音乐、绘画间的关系,是中西比较诗学的奠基之作。文风清晰平实、深入浅出,适合初学者。
 

15.我与你[]马丁•布伯 著;陈维纲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人:梁晶晶

二十世纪著名犹太哲学家马丁·布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呈现了哲学家对于“关系”的思考,也许会为我们认知世界、体察他人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16.《当世界还小的时候》,[]于尔克•舒比格 著;廖云海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人:梁晶晶

一本有点特别的德语童书,用“简单的”语言讲述着一些显然没那么简单的故事,而故事的走向几乎总是脱离我们业已习惯的逻辑轨道。书中隐约可以见到一些卡夫卡的影子,而作者正是以卡夫卡的《变形记》为研究对象撰写的博士论文。特别推荐一、两年后阅读德语原文,非常有意思的文字。

 

17.《庄子今注今译》, 陈鼓应,商务印书馆,2016年

推荐人:李睿

儵:南海之帝;忽:北海之帝;渾沌:中央之帝。儵与忽常常到渾沌的地盘上去聚会,渾沌待他们总是像自家人一样。于是儵与忽想要报答渾沌,他们商量着:“人人都有七窍,能望能闻,呼吸新鲜空气而尝尽天下美食,唯独渾沌没有,我们何不试着替他凿开几个窍呢?”于是,一天凿开一个窍,第七天,渾沌就死了。这就是“日凿一窍,七日而渾沌死。”的故事。写了《起死》的鲁迅先生《汉文学史纲要》中这样评价《庄子》:“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

 

18.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英]尼尔·麦格雷戈 著,余燕 译,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李睿

 “在这本书中,我们将穿越时空,去见证过去200万年中,人类是如何塑造世界,同时又不断被世界塑造的。”解读文物跨越时空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可知人类之伟大与渺小。

 

19.《浮士德》,[德]歌德 谷裕译注,商务印书馆,2022年(待出版)

推荐人:李睿

德语系的学生,没有理由不读《浮士德》。

 

20.《世界历史有一套之德意志是铁打的》杨白劳,现代出版社,2011年

推荐人:卢白羽

非常适合德国历史入门的浅显有趣的读物,适合德国史零基础的同学。有德国史基础的同学请绕行。

 

21.《打开文学的方式》王敦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

推荐人:卢白羽

文学研究入门读物,重新学习进入文学的方式

 

22.《大学生如何写毕业论文》[意]翁贝托•埃科华龄出版社,2003年

推荐人:卢白羽

早点读它,写任何论文都会少走点弯路(最好直接读英文版,中文翻译据说很差)

 

23.《食物语言学》[美]任韶堂 著;王琳淳 上海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林琳

比较有趣的语言学读物,不枯燥

 

24.《德国:一个国家的记忆》[英]尼尔•麦格雷戈 著;博望 ,重庆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毛明超

从博物馆阅读德国历史

 

25.《罪孽的报应:德国和日本的战争记忆》[荷]伊恩·布鲁玛 著;倪韬 上海三联书店

推荐人:毛明超

德国历史上难以抹去的一页

 

26.《德国的文学与艺术》[法]斯太尔夫人 著;丁世中 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人:毛明超

一个外部视角下的德国文学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