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系所概况 > 本系简介

北京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系简介

      北京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系的前身为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德语专业。北大西语系成立于进行全国院系调整的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等学校的外语系合并而成。1999年6月,北京大学成立外国语学院,原西方语言文学系德语教研室更名为德语语言文学系。

 

 

     

      北大德语系有着鲜明的专业特色和辉煌的学科历史。带领新中国北大德语第一个教师团队的是冯至、田德望、杨业治等几位大师级学者和翻译家。他们的学术热诚、他们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学风给后来人树立了榜样。经过几代学人的努力,北大德语专业已成为国内德语文学教学、研究和翻译的重镇:北大德语开设了国内最系统、最齐全的德语文学课程,本系教师撰写的德语文学史几乎成为德语文学的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必备书籍,本系教师的多种学术专著和学术译著在专业圈内引起广泛关注,本系教师的文学翻译不仅数量多分量重,其中还不乏公认的翻译杰作。此外,本系教师编写和主持编写的德语词典和教科书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德语系目前在职教师十三人,其中教授五人,副教授三人,讲师五人,博士生导师四人,均有在德语国家留学的经历,九人为留德归国博士或中德联合培养博士。这是一个高素质高效率、在教学科研翻译几个方面齐头并进的教师团队。现职教师中间已有六人获得德语界的最高奖项——冯至德语文学研究奖,有一人获鲁迅文学翻译奖。

      北大德语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二级学科,本科学制四年,同时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点主要覆盖以下几个研究方向:德语国家作家作品研究、德语文学史与文学理论、德国历史和德国文化史。

      德语系以“厚基础、宽口径”为教学指导思想,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跨文化交流及学术研究能力。为此,德语系一面致力于对学生进行扎实的德语基础语言尤其是听、说、读、写、译能力的训练,一面通过专业课程特别是文学专业课程大量传授德语国家的人文历史知识。此外,德语系还鼓励和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和知识平台拓宽知识视野,培养创造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德语系长期聘用两位来自德国和奥地利的文教专家参与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并同德、奥两国的多所大学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方式包括人员交流和联合培养博士等。柏林自由大学德文系固定在每年的秋季学期派遣一名资深教授到德语系担任客座。此外,德语系也不定期地邀请德、奥知名的作家和学者做短期访问。德语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有赴德学习机会,学习期限通常为半年或者一年。

      德语系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家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外资企业。他们不仅成为我国德语文学界的主力军,而且在其它人文研究领域、在经济和外交领域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