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德国研究中心举办“纪念宗教改革500 周年”学术沙龙

德国研究中心举办“纪念宗教改革500 周年”学术沙龙

Der rote Tanzschuh des Kapitalismus: Zum 500. Reformationsjubiläum.

Ein Wissenschaftssalon zum Jahresausklang fand am ZDS statt

 

2017 年12 月30 日下午2 点,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在中心图书馆举办2017年终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法学院甘超英老师担任主讲,其报告题目为:“跳动了500 年的资本主义‘红舞鞋’——纪念宗教改革500 周年”。中心主任黄燎宇老师做沙龙主持。

 

在对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部名著进行深入解读的基础上,甘老师在报告中指出,500 年前发生的宗教改革运动促使西欧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其影响遍及世界、延续至今。新教、特别是加尔文教派将宗教生活并入世俗生活的教义中,使“平等”观使这一古老概念真正具备了资本主义精神,不仅为古典自然法学说奠定了基础,而且在政治领域演化为“人民主权”的理念,甚至成为十月革命学说的思想来源之一。在“平等”为资本主义全球扩张提供核心优势价值观的同时,勤俭、敬业等新教“伦理”制度化为理性核算的簿记制度,资本主义社会自此穿上不断追求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的“红舞鞋”,至今难闻曲终。甘老师还提出诸如节俭、家族观念等“类资本主义精神”,以解释非基督教地区资本主义发展等问题。

 

甘老师的报告引发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历史系彭小瑜老师援引学界新近研究成果提出,应重新思考宗教改革是否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要前提。彭老师的发言也引发一系列的讨论,其中包括如何评价和再评价欧洲中世纪的问题。德语系王建老师指出,天主教售卖赎罪券等基本史实是不可抹煞的,建议客观看待欧洲中世纪的两面性;甘老师追问德国为何在宗教时代爆发农民战争;黄老师指出,《魔山》时代即20 世纪初就出现了书写中世纪如何“光明”的学者,纳夫塔对中世纪的褒扬就立足于相关文献。针对彭小瑜老师有关12 世纪的欧洲文明在某些关键方面领先世界的论点,哲学系韩水法老师援引我国南宋时期的史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一番讨论之后,老师们回到一个基本共识,即将宗教改革视为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只是马克思·韦伯的一家之论断。

 

最后,黄老师请赴德观察2017大选选情的连玉如老师介绍亲身见闻。随后,与会者纷纷对于德国反华舆论的来龙去脉和中德关系的复杂性发表看法,也讨论了德国和欧盟面临的最新挑战。

 

本期沙龙持续约三个小时。与会者畅所欲言、严肃活泼,彰显了中心特有的辩论文化。鉴于甘超英老师刚刚在法学院光荣退休,中心办公室主任卢白羽老师代表中心师生为甘老师献上鲜花,感谢他为北大和中心贡献的学术思想与真挚情感。参加本期沙龙的中心老师有:甘超英,韩水法,连玉如,朱青生,王建,李政,方博,梁晶晶,李睿,黄燎宇。来自兄弟院校的学者有:电影学院杨慧老师,清华大学王丽平老师,社科院哲学所王歌老师和社科院外文所张晖老师。北大哲学系博士生李牧今、德语系博士生文史哲也列席会议。